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現在都講00後(或是Z世代),

近期跟前同事(還有前同事的實習生們)唱歌,

就深深感覺到,自己真的是一個年近30的老妹,

在我這個年紀的女性友人們,

開始面臨到幾個重大抉擇:

*是不是要結婚?

*要不要為了生小孩,放棄職場的一切?

*發現領死薪水,永遠達不到財富自由,

是不是要斜槓?或是創業?

*抑或是最近疫情,可能面臨到職涯的最大危機。

 

我身邊的同齡朋友,開咖啡店的不少,

做微商的也不稀奇,創業開網店的人更是多更多。

所以今天我們要討論的是Ursula最熟悉的產業,

那就是「電商」,也因了解,才知水深,

因此這篇是分享給所有網路創業的大家。

如果你正要創業,

選擇的又是電商,這本書我強推你一定要看過,

好歹幫自己做創業健檢。

 

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書就是:

「為何只有5%的人網路開店賺錢」

 

作者是「許景泰」,最後會附上購買指引,

還有他本人的Youtube頻道給各位。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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「為何只有5%的人網路開店賺錢」

一書是2014年初版的,一直到2020的現在,

我還是認為他是電商書籍裏,

少數具備滿滿的乾貨,

坦白說這本書我看了幾章後,

就覺得因為太多乾貨很難一次看完,

因此這本書我會花好幾篇文章做推薦。

 

快速進入到我們的主題,

營運電商的成本,

以及你意想不到的隱藏成本。

 

我身邊太多人,

誤以為搞定產品後就萬事大吉,

除了固定成本,卻忽略了「顧客說服成本」。

 

什麼是「顧客說服成本」?

簡單來說,

就是說服客戶買單你的商品需要支出的成本,

這個成本不是商品本身的製造成本,

或是開店平台費用等固定成本,

而是用戶與你的品牌第一次接觸,

再到用戶信任你的品牌,

甚至願意第一次付費體驗你的商品,

這中間的成本(建立信任/信賴感)

就是所謂的客戶說服成本。

 

我知道這樣的講法略為模糊,

我們先來聊聊「新客獲取成本」,

我個人常常會把這個成本講成「credit」,

而「credit」來自於什麼?

一個是品牌本身好到讓顧客願意口碑宣傳?

有不少我關注的網紅都有推薦嗎?

這個品牌在ptt/Dcard/IG/社團ㄡ...etc.討論度很高?

品牌理念(故事/風格)與我match?

正面評價比例高達8成,且有足夠內容?

是否有素人真實評價,且有正面評價?

初次購買價格有吸引力?

 

假定你的品牌大家都知道,

在市場累積的「credit」足夠,

基本你的品牌獲取新客成本是低的。

那如果你是草創的品牌,

創辦人本身也不是知名網路紅人,

那你的品牌就等於需要從零開始累積「credit」,

我個人的經驗是,如果是草創品牌,

新客的廣告成本可能要抓到50%以上,

意思商品價格為1000NTD,

那廣告投入成本可能高於500NTD,

尤其是保養品、保健品、價格偏貴的產品,

上述,都是用戶對於「credit」會特別在意的品類。

 

那創業者們,

對於「顧客說服成本」、「客戶獲取成本」,

需要具備什麼心理準備?

 

1. 用戶是否願意花10分種了解你的產品?

如果用戶不願意在你的場域(網站/訊息)停留,

那就更不可能買單了,

因此建議優化你跟消費者溝通的方式,

無論是官網、粉專還是其他渠道,

盡可能讓用戶願意留下盡可能了解你的品牌。

 

2.消費者比你想像的更沒有忠誠度。

即便你成功讓消費者體驗你的產品,

但他總是會將你的產品跟他牌比較,

如果服務與體驗沒有差異化,

或是產品取代性高,消費者隨時會變心。

 

3. 吸睛難,讓用戶黏著更難

客戶初次購買的體驗至關重要,

因為這決定了他會不會覆購,

能不能成為你營收的穩定來源。

假定你已經具備了心理準備,

那下一步就要很冷靜地計算以下數字。

 

1. 服務一名客戶的成本

是很複雜的計算,

先大略列出幾項必要了解的指標給各位。

*廣告購買成本

CPC(一次點擊的花費)

CPM(千次曝光的花費)

*用戶從廣告到你的網站機率

CTR(點擊率)

*用戶只瀏覽一頁就離開的機率

1-Bounce rate(跳出率)

*進入到網站中特定網頁離開的機率

Exit Rate(離開率)

*用戶進入網站後,成交的比例

Conversion Rate(提袋率/轉換率)

 

2.一名顧客的終身價值。

Lifetime Value(LTV),

又被稱為Customer Lifetime Value(CLTV/CLV)。

我個人的公式如下

LTV=均單價x每月消費次數x一年購買的頻次x平均活躍期

例如用戶平均購買1000NTD

平均每兩月消費1次(一年購買6次)

忠實顧客平均購買年數為5年

LTV =1000*6*5=30,000

 

3.新客成本。

草創初期建議建議抓50%以上。

 

4.舊客喚回成本。

舊客戶也需要提醒,

他們才會回來,以免忘記我們的品牌,

建議初抓新客成本的1/3~1/5。

 

下次再來分享,我個人認為的解法,趴兔來跟大家分享,

烏蘇拉覺得不錯的案例!

 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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